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文憑試分享會有感

 

  前幾天,一班師兄師姐回校領取他們的獎學金和分享他們升讀大學前和升讀後的一些感受。

  由中三起已經有老師告訴我入大學是很重要,一直給我們的要求也比較高,當時的我根本從來不當入讀大學是一回事,同時我也不了解為什麼老師總要叫我們努力,要我們以升讀大學為目標,我只認為他們說得有點誇張,我從沒有想過要入讀什麼大學,甚至連想入大學的意欲也沒有,因為我覺得沒有讀大學也是沒問題的,但聽完師兄師姐的分享後,我開始覺得自己真的應該為自己的未來打算,是時候想想將來想讀什麼系,即使自己能進大學的機會不大,也應該為自己想想。希望自己在收到成績表時的那一刻不是躲在角落一邊哭泣,後悔著自己沒有盡力做到最好,而是馬上打電話給家人報喜。

  分享會後,氣氛頓時變得緊張起來,看來大家都和我一樣對自己的未來去向有點擔心,對自己的未來有點迷茫。雖然大學的生活可能會比現在更困難更辛苦,但我覺得這也會是人生中的一些經驗,能夠嘗試到不一樣的上課模式或制度,嘗試到一些自己沒試過的事物,這樣說大學的生活也不一定只有忙碌和辛苦,所以我也挺期待大學的生活,感覺我會樂在其中。

  不過撫心自問,現在的你真的有資格升讀大學嗎?真的有資格與其他同年的學生搶這個大學學位嗎?現在的你真的有為升讀大學作準備和努力嗎?我的回答只有兩個字﹔「不能」,現在的我真的還不夠資格升讀大學,自己懶憜,不夠自侓,對自己沒要求沒目標,這樣的我就只能等著後悔罷了。

  自己付出了多少就能得到多少,即使別人看不到你努力的過程,但至少自己知道付出了多少,即使最後的結果是失敗,也對得起自己,不會讓自己有後悔的機會。

4 則留言: